人總是在意氣風發時,往往忘了對自己重要的事,也許臉上的傷痕是一種記號,一種經歷,在尋找自己的過程,放下心來追尋心靈的平靜,找回答案。「流浪者系列1─傷痕者」帶出了如此令人平靜且精彩萬分的故事,看著主角伊葛臉上的傷痕猶如這本書的書名,生動又難以忘懷的內容,讓人看著就此著迷,忘記放手。

        在開始閱讀這本書前,還是會先上網看看作者及參考資料,發現這是俄羅斯文學,是我第一次閱讀到該國家的文學,說真的整體讓我很驚喜,故事內容的背景設定讓我感到有類似中古歐洲的詩意,連決鬥的場景描繪地極為生動,一上手就停不了,而故事深刻的描述各種事件及人物都刻畫很深,每個角色性格如此鮮明,很佩服作者可以這麼鉅細靡遺講出如此棒的故事,當然並不是這麼簡單的可以用幾行字來說明。兩個人的角色─伊葛與卡佛,從一開始的敘述為兩個人個性及外貌差異頗大,卻是很好的同伴,在一瞬間整個命運反轉,這個轉折也太驚人,主角伊葛從勇氣無畏懼的人轉換成懦弱、恐懼,滿懷屈辱的人,帶著傷痕追尋踏上贖罪犧牲之旅。心理層次的改變也是這本書重點之一,看著看著原來之前所作所為都曾經令人厭惡,伊葛整個心境轉變也隨著在學院裡的旁聽,慢慢地反省救贖自己。

        伊葛在學院的日子,作者描述的很細膩,對我來說看來有點冗長,但卻也是讓我可以細細的品味,當失去一切的主角伊葛,了解到人心與世間的冷暖,進而反省走上自己尋求的另外一條道路,慢慢地讓不小心被伊葛殺害未婚夫的朵莉亞看見了伊葛的改變。人願意改變願意重新反省,重新學會人生的意義,我覺得這是難能可貴。對自己的缺點,更能真實地表露去面對,更富有人生價值的意義。我只能說作者把人生的格局描述的很強大,讓這本書充斥著太多人生需要學習的東西,心理方面的省思,作者也是一樣描述的很細緻,第一次看到俄羅斯文學,竟然帶給我這麼大的衝擊,看似簡單的故事,具備人生各種酸甜苦辣的經歷與遭遇,我很喜歡這樣的故事安排,深刻體會自己對於自己人生該有的態度,當有成熟的態度再來決定應該有的高度,何嘗不是呢?

        感謝奇幻基地帶來這麼棒的翻譯小說,看完後真的足夠發人省思,人總得是在學習中成長,在懂得救贖與反省來審視自己的人生,或許自己也會找到該有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胖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