摰文_-撠_  

    很開心的可以入選「室友」試讀的人選之一,雖然是第一次的經驗,但是這本書一直讓我感興趣,很想馬上一窺究竟,終於在某天的早上收到掛號通知,於是即刻的拆開信封拿出試讀本,參加活動時就有說明大約12萬個字。對我而言,12萬個字可能算還好吧,平時喜歡看推理懸疑小說又是翻譯的外國文學小說,可能還不只這些字,當天下午左右開始讀著今邑彩所著「室友」。當然拜讀這本日本文學小說之前,也上網查了一下作者,而這本著作在西元1997年左右完成,在2013年原著被改編翻拍電影─「我的恐怖室友」,電影方面我還沒有機會觀賞到,但是小說的份量就足夠讓我先探索。

 

    本書分為三獨白三章節部分外加後記獨白,先看著目錄後開始進入書香的世界。獨白部分以兇手的口吻描述所經歷的事件及內心情境的轉換,用第一人稱的描述,說明兇手自己現在及當下的情況,章節部分運用口白般的描述,將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一一細述。故事的開端從一個來東京讀大學女孩─荻尾春海,遇見來自京都的西村麗子分租房子當室友為主軸線,但是,麗子突然失蹤,春海開始尋找她的下落,卻將故事細分出更多軸線,發現了麗子後卻變成一具屍體,出現在茫然的春海面前。

 

    這本書讓我很驚豔,平常鮮少讀日本文學小說的我,卻讓我一頭栽進推理的世界。所有獨白加上所有章節,讓故事扎實毫無破綻,給我很大的震撼與解讀,作者將每一條線索佈入後,得到答案後卻又注入另一條線索,如此循序漸進,更讓我欲罷不能的讀完整本書,仔細想想每條線索都產生一種令人難以接受的答案,也帶出更多深層的內心情境之轉變,我想作者今邑彩以一個人離奇的失蹤,連接整個故事是一種很讓人折服的寫法,我承認這些線索推理讓我更加迷戀上這些文字,直到最後,娓娓道來的答案更讓人驚訝不斷,作者最後設下的結局看似完美卻又帶點聳動,不禁讓我想到這個故事的所有經過,如果是我,我真的可以接受嗎?我心中的問號總是一直存在著。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也不只這些,綜觀整個故事架構,作者今邑彩把日本一些民俗文化都寫入到故事裡,讓讀者也能了解到日本當地的文化。當然藉由故事發展闡述日本當下的社會型態,不論空間與時間的轉移總是會存在的某種犯罪型態,如何定義將是未來必須討論的課題。「室友」這個標題可能還具有另外一層的意思,看過故事的我得出了這個結論,作者今邑彩的確把故事鋪陳的撲朔迷離,非得跟到最後一刻,答案才願意揭曉,如此吸引人的敘述寫法讓我甘願花一晚決定去尋找線索跟答案。看完這本書,說真的我很喜歡,決定再重新讀一遍時,會有更多不同的觀點與想法吧,是這本書帶來的奧妙之處。

 

    再來說說最後的獨白吧,作者今邑彩於西元2006年出文庫本時決定把另一個結局公布,如作者所述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完美的結局,說老實話我的確還比較喜歡這個被封存的結局。封存的結局可以讓這個故事已經不單單是推理小說,還帶出驚悚恐怖的因子,讀過最後的獨白,我覺得是讓故事更精彩扎實,更驚悚恐怖的結局。試想如果真的發生,我有這個勇氣去面對承受這樣情況,我已經不堪想像了。

 

    「室友」正式發行本距離現在還有一個月的時間,經過試讀本的洗禮,我想推薦大家,正式發行時可以買來閱讀,是本帶著推理且驚悚恐怖的日本文學小說。充斥著推理、驚悚,恐怖等元素,喜歡這樣元素的小說迷們,千萬不要錯過。

 

 

書本短評:

         以失蹤事件為開端,簡單尋人之旅帶出令人心驚且深藏黑暗的故事,兇手心理層面的自白,深刻剖析,多線點的敘述手法,將故事由外而內層層剝開,窺見了犯罪,驚悚集於一成的小說,非得完成所有線索才能得知答案,怎麼能讓我不為此心醉著迷。

   

     「室友」於2014.06.09由皇冠文化集團發行

 

作者簡介:

          今邑彩(Aya Imamura),出生於1955313日,歿於20132月,是日本知名推理小說作家,畢業於都留文科大學。1989年以《卍之殺人》參加鮎川哲也與十三之謎(即後來的鮎川哲也獎),勝出後與鮎川哲也及另外十一位推理作家共同推出推理叢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胖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