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的時候就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宣傳,打著如此聳動的片名,還引起我偷偷地注意,其實是導演拉斯馮提爾引起我的注意,這位丹麥導演每次都帶著很黑暗又禁忌的話題,而這些議題往往都在他的電影裡誕生,這些讓人不敢苟同且難以下嚥的話題,在電影裡一一催生。喜愛電影的我也不知覺看了這個導演的些許作品,當然導演的重鹹程度我可以預期承受的禁忌性,這部「性愛成癮的女人」未上映時已經先掀起我心中的話題,期待導演會送上什麼樣的菜色。

選了一整個下午把導演送上的菜一次解決,這部長達4個小時的作品,讓我一次吃飽喝足,差點消化不良。故事的內容很簡單不過,描寫一位性成癮者─小喬這一生「性」經歷,如此簡單的劇情,交由導演拉斯馮提爾來描述,一點都不簡單。小喬在娓娓道來的故事內容,再加上在路上好心救小喬回家療傷的賽利曼,而我也是其中一個聽眾。故事分為八個章節,每一個章節都描寫著小喬最深處的心境,當然聽故事的不是只有我還有賽利曼這個老處男,每段章節故事總有個段落時,賽利曼總會用著自己的知識見解來闡述小喬的性罪惡感,又不得不佩服導演心思將這些注入這部電影「性」世界裡,看著故事一段又一段,內容越來越重鹹,總有出路來解釋小喬這「性」經歷。導演真的很下心機,一幕馬歇站在陽台上玩著天空下著雪花,讓我分心了以為跟他的作品「撒旦的情與慾」產生連結,導演果然是心機,讓我想起那部剛開頭就下很重的心靈毒藥,還有一幕更是一絕,利用「醫院風雲」的急診室電動門,來形容小喬「門洞」如大眾經過一般。當然這些畫面都是導演的小手段,重點的內容更給人該不該對這樣的論點產生認可或疑惑,總得留給影癡們去好好的品味一番。

從上下兩集的感覺看來,從小喬的一生慢慢進入到現在的狀況來說,猶如宗教一般的信仰,小時候懵懂的玩水到青少年的開苞儀式總感覺急於信仰「性」,不知不覺已經進入狂熱,導演將這股狂熱帶入知識理論、文化意識、生活習慣、音樂欣賞,宗教派系,我想這些種種不只讓我有點無措,如何套入各章節各種生活態度,可真的是令人佩服,短時間要整個去消化的確有難度,越到後面這道菜辛辣程度更是難以想像,尤其到了一個狀態,總是會端上最極端的主菜與手法,整個故事的壓力我想在第六章節的開始吧,已經走到最後了需要找到另一個出口來肯定自己是否還有價值,雖然付出的代價不只是身體也是心靈,看到這裡我想我開始同情小喬,努力表達自己的慾望,只想找到最後的出口,卻在第八個章節付出慘痛的代價,這一切真的太痛太傷,最後想換來了心靈最後的平靜,尋求一段寂靜安寧的最終旅程。

說真的四個小時的電影,帶出來的東西可不是用簡短的一篇文章或者影評就可以說明清楚,而我想要消化或者要怎麼消化總是給自己說應該要多點時間來看看來回味,原來這些都不是一件很容易完成的事,有時真的很佩服導演拉斯馮提爾總能拍出令人爭議兼髮指的作品,留給這些喜歡導演及崇尚導演作品的影癡們,永遠都帶著不同的觀點與論調,挑戰每個人的價值,導演總是很成功讓影迷陷入他精心設下的陷阱。就我自己回想,我算不算這個導演的影迷了,也許可以算吧,算一算我也看過了他不少電影,從「醫院風雲1.2」、「黑暗中漫舞」、「白癡」、「厄夜變奏曲」,「撒旦中的情與慾」﹝本人家中還收藏著上述幾部電影的DVD﹞,總歸一句,導演拉斯馮提爾所送上的電影,能否承受其中的「重」及其中的「毒」,我想還是留給各位影迷去衡量吧,最後至於「性愛成癮的女人」是否值得看,請帶著簡單的心情好好聽聽「小喬」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胖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