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已經開始了4天,昨天(已經過了12點寫的)是我的第3天,這三天下來我看了5部影片,想說來寫寫這3天下來共5部電影的感想。

從11/4開始,下午就先請假去拼了兩部,先來說說第1天第1部─迷懵夢寐,當初選這部片的原因,只是很單純的想看,而這部電影描述主角瑪莎從公社生活逃出後,回歸到正常生活,卻常在現在與過去兩段時光下迷懵,分不清夢境與現實的差異,整部片看下來後挺壓迫的,主角瑪莎的姐姐與姐夫一直承受著瑪莎毫無預警的情緒爆發,讓我看電影的時候更加喘不過去來,說實在的我真的喘不過氣來。導演掌握的氣氛很棒,來回穿插的描述瑪莎的點滴很乾淨俐落,緊繃著看完這部電影。

接著趕場去看第二部─血教育,想想為什麼想看這部片大概是因為限制級吧,看有沒有甚麼可看之處,簡單的開頭16歲的少年對自己的生命感到絕望,出現了如同父親般的人,讓家庭更加的和樂完整,這一切都只是開端,裡面的文章竟然是難以承受的事實,這位父親卻是連環殺人犯的頭目,藉著任何的理由去謀殺,故弄玄虛讓人誤以為失蹤。聽說是根據事實改編,整部片的感覺讓人非常的蒼涼,如同片子帶著原始的澳洲地景,一大片的荒涼,加上讓人無法負荷的電影配樂,殘暴地滅絕人性,有點招架不住。導演運用很冷冽的鏡頭描述的16歲少年的心理,看著一件件暴力屠殺讓人髮指,殘殺後的心理層面永遠引出無法磨滅的痛吧。

第1天11/5當天只有排了1部─部長做了一個夢,當初原本就想看這部,有牽扯到令人敏感的話題─政治,它總是讓人很感冒,想說看看導演如何描述法國政治下官員們如何利用逆境推敲自己更上層樓。片子一開始就很超現實的方式呈現,部長做了一個很逗趣的夢開啟,在夜半的時候接到一通交通事故的電話,卻是整部電影的開端,導演用運用人性的觀點描述整個法國的政治生態,當權者為了維護自己在社會公眾的正義形象,都祭出各式各樣的手法,當中對於權位的渴望更是用盡手段,看的到政治人物醜陋的生態,這部反映出法國的政治現狀,我想每個國家的政治幾乎都是一樣的環境吧,並沒有用很令人厭惡的拍攝手法強調政治的黑暗面,用部長的生活觀點去詮釋權力之路所帶來的犧牲及付出,看著一幕幕鬥爭遊戲背後,處心積慮的靠邊站,的確是讓人混亂錯雜。

第3天11/6選了兩部影片,都選了比較晚場的電影,第1部電影─沉睡的暴龍,看過簡介後也想看看這個導演作品,主角喬瑟夫一開始的開場還挺嚇人,胸中常有憤怒的火都需要藉著暴力還獲得舒緩,一衝動下把自己養了許久的狗給踢死,慘叫後的片名讓我真的覺得是一隻暴龍。無意間出現了一個平靜有信仰的女子─漢娜,彷彿暴力之下有獲得緩和紓困,漸漸地喬瑟夫懂得如何解放自己的怒火,也放下難以親近的態度,而在一場意外下,漢娜臉部的傷勢讓他再度深陷,更是發現了平靜女子下的黑暗且不為人知的祕密。導演帶著破壞力十足的映像,深切地投映在觀眾眼裡,演員心理層面的瞬間爆發,暴力之下的拳頭更是狠狠重擊,看著難以啟齒的秘密,跟著喬瑟夫一同走過更是格外的淒涼,這將是盡頭也是開頭吧,導演的功力真的不在話下。

第2部電影更是超限制級電影,從開始看金馬影展以來,這種超限制級電影一直都是我這個重度影迷必須要朝聖的電影,而這部電影─寂寞得要死,英文片名的CODE BLUE,原指醫院的藍色警戒必須緊急救命之意,電影的場景部份也是在醫院裡,主角瑪莉安巡著病房溫柔地對待著每個病患,也常常因為病患太痛苦而偷偷幫病患安樂死,留著每個病患的身後物會讓人感到病態,瑪莉安一個人獨居的冷冽氣氛,也讓這部原本就灰暗的影片更加讓人發冷顫抖,當然全劇的灰暗程度是從頭到尾,瑪莉安將自己的孤獨寂寞藏身於自我的裡頭,我看著瑪莉安的寂寞不善交際的生活,讓自己陷入自己的生活圈下,而這種寂寞慢慢引發出性慾的渴求慾望,在不小心的狀態下目睹了一場強暴,更讓孤獨感更加深切,瑪莉安的寂寞竟然藉著強暴過後留下的體液來尋求紓困,導演也將這種寂寞心情拍攝的太讓人震驚,更加讓我難以招架,看著瑪莉安帶著悲傷落寞的眼神,深刻地進入另一場更激烈的風暴,我不曉得導演將這麼寂寞的女人拍得如此的露骨,赤裸裸的把他心理層層扒開毫無保留地解剖,也如同最後那一段戲,爆發所有寂寞冷冽氣氛整體灰暗無法招架的片段,每一根的神經也是如此的緊繃,慢慢地散開慢慢地暈開,最後我還是無法承受這爆裂後氛圍。我感到導演帶給我很強烈又落寞的力道,重擊每次心理,孤獨寂寞是最深處的秘密,攤開來看後更是悲傷。

看了這五部片後,每部片的口味都不盡相同卻都是很讓我印象深刻,接下來的2個星期,還有9部片要繼續努力,還是會說說對自己所選的影片感想及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胖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