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終點總是走向死亡,死亡是任何一切的終點,在這一切的終點下,我還是發現了生命,並不是結束而持續的永恆。很久沒有這麼感動,在一部黑色幽默的喜劇下,我重拾對愛情與婚姻的衝動及熱情。

「妻別五日」一部以死亡為議題,卻深藏著豐富的情感及耐人尋味的感動,原來愛情藏在最讓人不容易發覺的小地方,這個角落等待著你我去細細品嘗。很多很多的感動往往在身旁不容易查覺,總是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或本來應該這麼做,一段30年過後的婚姻終究走上分開一途,劇中的荷西選擇跟前妻住在對街,還用望遠鏡觀察前妻的一舉一動,直到雜貨要送到自己住的地方後,才不得已前往前妻家中,意外的發現到前妻竟然死亡,荷西只好留下來幫忙處理後事,在處理後事的這段日子,發生讓人苦樂參半悲喜其中的情緒感動。

總覺得這一切都是策劃好的陰謀,讓所有與諾拉有關的人事物都在此時一一出現,挑在猶太民族最重要的逾越節時期自殺,在猶太民族傳統下,沒有當日下葬要等到5日後可以下葬也礙於自殺無法用傳統方式下葬,更是另外的噩耗。我發現種種的因素早就建立好在哪裡等待,很多的東西結合在這部電影裡,連家庭因素、家人與家人間的關係、信仰宗教,還有連結著情感,總讓我玩味不斷。

許多的小細節都挺讓我在意,當諾拉故意安排這段陰謀時,更是把任何事物整整齊齊的一絲不苟的安排得當。荷西對於這些也不以為意總是很高調的唱著反調,在悲傷下卻是一如反常的破壞,讓來幫忙的家人都非常的頭痛,卻在一段的劇情裡讓荷西徹徹底底的改變,自殺的人都無法用傳統方式下葬,必須跟罪犯與名聲不好的人在同區下葬,讓荷西感到非常不悅,家人都據力反對,意外的也讓荷西重拾了原諒,也讓前妻葬於自己家族留給荷西的墓地。

在一起過的婚姻一起累積過的情感,都在心裡留下了烙印,荷西在關鍵時刻重拾了原諒,重拾了對前妻的深濃的愛,愛過便知情濃,歷經過離婚總是發現到自己內心深處角落還存著愛,看著最後的橋段,大家一起和諧的聚在餐桌吃飯,收著諾拉寫個每個人的信,這些很平凡帶著溫柔且淡淡地感傷,這些的感覺讓我感到非常的溫暖與和諧,愛就是這麼一回事吧,正視自己的感動,找回原諒及尊重且找回讓人溫暖的角落,發覺自己內心的深藏,或許在人生的課題可以讓自己過得更歡愉,讓心可以容易感到愛在這世上帶來的溫暖。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胖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