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是我今年第一部看的金馬影展電影,看了簡介後就決定要看這部電影,
故事內容很簡單,一位61歲的老人面臨到失業,工廠停業後,決定要去開一
間餐館專賣北非佳餚招牌菜"庫司庫司",當中老人擁有家庭但卻跟家庭分開
住,前妻的所住的地方,每個星期都會舉辦家聚日,連絡各處的家人,看似
家庭單純,但是彼此的關係複雜且又吵雜,融入影片中的我,有點受不了太
吵太雜的家庭組織,但卻有共同的語言就是前妻煮的招牌菜"庫司庫司"化解
了一切紛爭吵雜,也讓我耳根也可以安靜一些,最明顯的反比就是老人沉默
寡言,一生中為家庭奔波,毫無怨言,跟老人住在一起的那對母女努力的為
他解決這段被裁員的日子,當他決定要開間餐廳,並找前妻來幫忙,這段更
複雜的關係也在餐廳開幕當下隱隱的爆發,卻因為其中的兒子把"庫司庫司"
的麥粉開車帶走了,讓這道美味佳餚遲遲無法上桌,面對百位客人的等待,
想盡辦法的一拖再拖,兒女們跟這對母女都紛紛挺出要讓這道佳餚可以安心
的上菜,卻在老人去追麥粉之際,導演卻用了令人難過的方法呈現剩下的20
分鐘,一方的鏡頭兒女們盡力的要等待老人把東西帶回來,另一方的鏡頭卻
因為小孩的玩弄搶走了老人的機車,一直繞著湖跑,老人為了追回機車也繞
著湖跑,倆方鏡頭的交接,讓我看到整個心神緊繃,把原本已經焦慮的心情
更加焦慮也帶來了沉痛,最後由那對母女的母親特地回家趕緊把麥粉準備好
,但是老人卻已經坐在地上,我不敢預想接下來發生的事,一切原本都是很
簡單的,帶出了那麼多事情,複雜又難過的關係,對於這部影片我被繃緊在
最後的那段,讓我難以忘卻且令我心疼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胖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