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上映的影片另一部電影-頤和園,很幸運的我們可以在台灣看到完整的版本,歸功電檢尺度的放寬,讓喜愛電影的觀眾可以看到更多原滋原味電影,可能頤和園牽涉的政治意味濃厚,讓中國對此感到敏感而禁演,看過這部電影後,或許導演表達愛情故事界於六四學運為背景的時光,讓人不禁揣測是不是暗喻對政府政權統治的不開明所有的一切我想電影應該會說的明白,只不過對於觀眾看電影能否看到導演的心坎裡也許這真的是見仁見智的道理。故事描述余紅跟周偉一對大學戀人,從瘋狂的熱愛,激烈的性愛,到絕望的分手,所有一切都來得太快去得也快,余紅敢愛敢恨的個性讓他對周偉的溫柔念念不忘,從余紅的話不難略知一句「我們分手吧!!!因為我離不開你」這也讓余紅留連一輩子也無法忘懷的周偉的深情告白,對彼此愛戀越深恨意越深,周偉的不專一讓余紅恨之入骨,但又無法忘懷周偉對他的柔情款款,雙方面分分合合也讓這段戀情持續到無法收拾的地步,隨著六四學運的開始,周偉的背叛跟余紅的好朋友-李緹上床後,傳遍了全校後,讓這兩位戀情終於劃下短暫休止符,到這段結束後,我仔細想想後,或許年少輕狂的敢愛敢恨不就是青春嗎???我可能沒有那麼的瘋狂,余紅卻讓自己留下如此深刻的甜蜜及刺痛的愛戀回憶,年少的我有過輕狂,這就是青春吧。
          經過六四學運後的洗禮,這對昔日戀人已經分隔兩地,余紅回了故鄉繼續她的生活,周偉跟李緹與李緹前男友-若谷一起到了德國,這對戀人感情歷經六四學運,柏林圍牆倒塌,蘇聯瓦解,香港回歸等,余紅輾轉來到武漢,重慶等工業大城繼續她的生活,過了那麼久的時間,余紅還是無法走出對感情的傷痛,也試著走出,也有過幾段感情,跟有婦之夫的不倫,無意間還懷孕,又跟迷戀於她的也發生過一段感情,終究還是逃脫不了周偉的情牢,還是以分手收場。周偉雖然到了柏林心裡卻心繫的余紅,可是還不忘跟李緹上床,他知道忘不了余紅也決定當下要回國找余紅,回國後得知余紅已嫁人,試著寫MAIL給她,終於這一對戀人又再度碰頭,結果又再次的錯過了,最後那段周偉開車從余紅身邊經過,這一刻余紅心整個完全的破碎絕望了,她拋下一切來見他,周偉對她卻一直建立在不信任的狀況下,一再錯過彼此。這段愛情故事跨過那麼多歷史事件的時空,最後無疾而終的愛情讓人備感心痛,相愛兩人無法結合是多麼一件悲痛的事,導演或許用來暗喻政府跟人民的感情是否也是如此,這就不得而知,畢竟政治話題依舊令人敏感且感冒,對我來說我寧可把它當成一段刻骨銘心,永遠無法忘懷的愛情故事,至少讓我覺得這段故事是值得玩味的。政治的話可能是一顆大地雷,一但爆炸可能難以收拾。希望這部愛情故事可以帶給任何人有所感觸,也讓我回味愛情是如此令人酸甜苦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胖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