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件事情的背後總是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一段故事的開始到結束卻總是讓人回味無窮,對於2003年天橋上那對父女的新聞事件,也許對大眾而言是浪費社會資源,愛作秀的方式來看待,沒有人知道這件事情為何要發生,這些是可以避免的,不是嗎??

今年台北電影節推出了戴立忍導演所導的劇情長片「不能沒有你」光看片名就覺得是一部很催淚的劇情長片,很榮譽的在台北電影節也拿下首獎,讓這部還沒正式上映時就已經很轟動,看過的人都讚不絕口,週遭的朋友都推薦這部國片─不能沒有你。劇情開始於天橋上的一對父女,父親嘴上喊著「社會不公平,我要見總統」,圍了許多的記者跟警察一直在監控此狀況,深怕有所閃失。故事悄悄進入主軸,血緣關係不代表擁有監護權及撫養權,在現行的法令是如此規定。

片中的妹仔強迫要上小學,父親武雄必須要趕緊報戶口,卻卡在不是法定監護人無法監護妹仔,當中的台詞讓人很難過的是「我就是他的爸爸,為什麼我就不能辦」,「因為你不是法定監護人,所以不能辦,這是法律規定」,道盡了情感的群帶關係是無法用法律規條來解釋,生活了將近七年的父女,無法提出出生證明,無法再繼續一起生活,父親武雄用盡所有的力量去尋找可以幫助他們父女的方法及途徑,一路上的跌撞,孤苦無援沒有一雙手願意伸出,走上了最極端的手法,然而這一步卻是拆散了他們兩個人。這一段不禁讓我在眼眶打轉的淚,無預警的落下,鼻酸一個父親為了女兒奔走尋求幫忙,那種無法磨滅的親子關係,深深的烙印在我眼底,心想如果是我,我一定也是疲於奔命為我跟我的女兒爭取最後一線希望吧!

導演將故事地點設定在高雄跟台北兩地之間,全片用黑白方式呈現故事的發展,我還滿愛的這樣表達,不會讓色彩的鮮明去勾勒出情感的矯情,滿滿的又豐富的感動從演員們的表現,讓我更是無法言喻久久不能釋懷。我在片中看到這對父女的遭遇住在廢棄的碼頭倉庫對照著對面的高樓大廈,深深地覺得在這塊被遺忘的角落裡顯現出貧富不均的差距,還有政府官員處理人民事情的態度,親情與法律之間的對立及對等關係,這些種種的現象幾乎在這部電影都看得到,類似這樣的故事一直都在我們周遭生活中發生卻處於無能為力無法抗衡,人們對於法律的認知很缺乏,常常會造成許多悲劇的產生。

我很感動那對父女的情感至深,有幾段話讓人感觸極深,「妹仔我每次下海到很深的地方,你看得到我嗎?」,「看得到啊,我一直看、一直看,就可以看到了」,可以看出來這對父女的情深。無法切斷的親情,法理制度的殘酷,回歸到問題最單純的本質,就只是想共同在一起生活,渺小的願望就成為這一生最痛苦的時刻。

對於本片鏡頭的掌握,我覺得戴導果然是演戲的好演員,每個角度、每個鏡頭畫面的轉切,都非常的流暢,處理得宜,讓人感到非常的美感,連在海底的鏡頭都有如盧貝松的「碧海藍天」,將海洋拍的很美很清澈,沒有絲毫的雜質,這段的鏡頭運用讓我宛如置身於海中跟著武雄一起,聆看著妹仔靜靜守候一般的寧靜,這一刻的親情如深海的深沉,深不見底,又密不可分。

我很感動片中的每一段,騎著機車南北奔波、肚子餓在路邊偷摘水果的逗趣,累了睡在無人的教室裡,很自在又滿足地度過每一天的日子,這種生活對這對父女而言是最愉快最幸福的時光。我一直都沉溺在他們對彼此的信賴與信任,我想小小的幸福有多少人懂得珍惜,至少這對父女已經做到了。

最後一幕的相遇,更讓我幾乎決堤,從長鏡頭緩緩的拉近,當雙眼交會當下,我已經失去了理智,深刻感受到他們倆對彼此的默契。太多太多的感動,一言一語是無法說盡,我很推薦大家可以去觀賞這部「不能沒有你」,這是今年國片市場裡很不錯的一部社會寫實劇情長片,大家可以一起感動,讓這些無名的聲音可以被注意到,記得更要支持國片,國片也是很好看很有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胖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